院系风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学术道德规范专题讲座,旨在加强研究生公民道德建设

发布者: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6-04-08浏览次数:373

    今年3月是我校第十五个“公民道德建设月”。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公民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道德氛围,4月5日下午6点,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经管楼417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诚信为学、恪守学术规范”学术道德专题讲座,在学院2015级研究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本次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生年教授主讲。他首先以漫画、图片等形式开篇,列举了大量的学术不端行为及危害,指出了科研工作者应遵守的8种学术规范,以及学术规范中的相关规定;强调学术诚信对培养研究生坚持真理、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诚实守信的科学素养、职业精神和人格魅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接着从学术道德、学术不端、学术规范和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四个方面作了精彩的发言;在与研究生们互动交流中,讲解了在文章撰写过程中的引用文献、投稿等问题,告诫研究生们切忌“一稿多投”,千万别让学术不端行为成为人生道路上的污点。

    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君旗总结发言时对2015级全体研究生郑重提出要求:“学术违规不仅会让竞争对手在未来有机可乘,而且还可能会葬送自己的一生,正处在人生科研生涯和职业塑造的起步阶段研究生们,要想在学术研究中有所建树,一定要充分认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自觉恪守学术道德规范。”

    讲座结束后,2015级全体研究生举行了庄严的学术道德宣誓:坚持诚信为学,恪守学术道德,忠诚学术事业,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规范,抵制抄袭剽窃。维护学术尊严,提高道德底线,树立诚信意识,杜绝学术腐败,摒弃学术造假,不闯学术“红灯”;以传统道德观为指导,以知识分子的修行要求自己,守住学校一方净土;以我实际行动,创造学术精品;以我优良学风,建设诚信校园。

 

点击查看原图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生年教授为2015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做学术道德专题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进行学术道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