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第一批社会捐赠 奖助学金 评审与材料报送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4125

各学院:

2020年社会捐赠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现已开始,为组织和开展好本年度的评工作,规范评审材料的填报,充分发挥社会捐赠奖助学金的资助和育人效果,现将第一批资助项目评选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

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含特等奖提名人)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

助学金:隆邦助学金

二、名额分配

根据捐赠方捐赠意愿和评审要求宝钢优秀学生奖(含特登奖提名人)每个学院限报1名,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名额分配:医学院5名、生命科学学院3名、药学院2名。

隆邦助学金不限名额,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评选。

三、评选范围及资助标准

1.宝钢优秀学生奖: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中二年级及以上学生2人,每人一次性奖励10000学校提名全校获选人员中1名参加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评选,获评者一次性奖励20000元。延期毕业的研究生不参评。

2.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研究生中医学、药学、生命科学类相关专业二年级及以上学生5人,每人一次性奖励20000元。延期毕业的研究生不参评。获评学生不得参评当年的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

3.隆邦助学金:全日制在读本专科生、研究生中的孤儿学生,包括丧失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孤儿学生、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的“事实孤儿”,每人一次性资助6000元。

四、评选条件

1.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诚实守信。

2.尊重师长,友爱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能承担社会工作,具有团结协作精神。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心健康,乐观进取。

4.宝钢优秀学生奖:勤奋学习,成绩优秀,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灵活运用知识能力、口头与书面语言表达能力;“创新创业”实践中取得突出成果;研究生应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并取得一定的优秀研究成果。

5.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围绕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事迹,撰写一篇学习他们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舍生忘死、仁心仁术等崇高品质和精神的原创心得文章;学习勤奋,品学兼优,要求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20%及以内。

6.隆邦助学金以学生经济困难程度作为唯一评选条件,学习成绩不作要求。

五、评选程序

1.学生根据各项奖助学金的评选条件和相关要求,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材料。

2.学院组织初审和民主评议,按照分配的名额推荐候选人在全院范围内公示3天无异议后报送评审材料。

3.研工部对各学院推荐候选人的评选资格和评审材料进行复审,根据项目的具体要求组织专家评审、笔试、面试等程序,确定最终候选人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天,无异议后提交捐赠方审批。

4.捐赠方进行评选或审批,确定最终获得资助的学生名单。

六、评审材料填报要求

1.宝钢优秀学生奖:奖学金申请表一式份,相关支撑材料一份。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奖学金:奖学金申请表一式份,原创心得文章、相关支撑材料一份。

隆邦助学金(2020年新评选学生)助学金申请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书面申请一式两份

隆邦助学金(2019年已获资助学生):综合表现鉴定表一式

2.奖学金申请表中学成绩及相关情况由学院审核,申请人主要事迹要求突出主题、事迹感人、生动形象、格调向上、语言流畅,实事求是的介绍申请人在校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反映学习成绩、创新能力、社会实践、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的现实表现,避免将思想品德、学习成果、实践创新、感恩回报等方面的内容僵硬罗列成文,字数要求1500字左右

助学金申请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应根据个人及家庭经济情况如实填写;书面申请应包括自我介绍、家庭情况介绍、对社会资助方的认识、受资助后的打算和感恩回报等方面,要求内容真实,实事求是的介绍自己的情况,不得抄袭字数要求1000字左右

原创心得文章可参照提供的范文类型,字数不少于2500字,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不得超过25%,否则将取消评选资格。

相关支撑材料只需提供奖学金申请表中涉及的,最重要、最有说服力的即可,材料要求少而精由学院审核材料真实性并加盖公章

3.奖学金、助学金申请表中由学生填写的部分均要求打印,填写时不得修改表格式,表格中的签名处须手写签名;助学金书面申请必须手写,要求字迹清晰、易于辨认,建议可手写在稿纸上再复印至A4纸,注意留有合适的页边距。所有材料纸张均为A4大小,请勿装订或添加封面。

4.奖学金、助学金申请表中学院审核意见详细填写对该生的综合评价,不能简单仅以“情况属实,同意推荐”代替。

5.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奖学金需提交申请表原创心得文章的电子版,按学院统一收齐后报送,研究生材料发送至1071184776@qq.com。其他项目只需报送纸质版材料。

6.材料报送截止日期宝钢奖学金925上午10点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奖学金9月29日,隆邦助学金9月29日材料报送至研工部教育管理办公室(行政楼507B

七、评审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社会捐赠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广泛宣传,让每位学生了解情况,对申请学生应“优中选优、困中选困”,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评审,真正把社会捐赠方和学校的关怀落到实处。各学院评审质量情况,将影响下一年度的社会捐赠奖助学金名额分配。

2.各学院要以奖助学金评审工作为契机,引导学生知恩感恩、努力学习、励志成才,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

3.申请人须认真填报相关材料,如个人材料弄虚作假,主要事迹、书面申请或原创文章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的,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并追回已发放的奖助学金

4.各学院要对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认真检查和审核,报送的材料如有严重不符合要求者,将直接取消评选资格,将名额调整给其学院。

5.学院在评选公式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学生个人信息和隐私,尊重学生尊严,不得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隆邦助学金候选人要以合适的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

6.相关材料请参照附件

其它未尽事宜,研工部教育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说明。

    相关材料.zip


联系电话:0993-2058255

石河子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