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2021年暑期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3144

加强实践教育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为了促进研究生培养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增强研究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新疆、服务兵团的责任感,石河子大学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为广大研究生搭建更广阔的实践平台。为提高在校研究生对现实问题的认知水平、了解区情民意、勇于社会担当和综合竞争力的能力,将开展2021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项目类别

1、202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研究生区情民意调研项目。对新疆区情民意动态调查研究特色在于紧扣新疆社会发展脉搏,密切关注区情民意,科学构建微观数据库,形成对舆情资源的分类管理,完成对舆情资源的智能筛选和组合,为政府相关部门创新社会管理提供信息依据。

经费:重点支持项目1个:3000元,一般支持项目2个:各1000元,共计0.5万元。

2)研究生“兵团行”主题实践项目:让研究生走进兵团,了解兵团,奉献兵团,让兵团精神在促进研究生成长中发挥重要的意义。研究生“兵团行”以组织针对性强、优势互补的研究生团队为主,结合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科技咨询、技术服务、应用推广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经费:重点支持项目1个:3000元,一般支持项目6个:各1000元,共计0.9万元。

2、研究生支教团项目

“用在研的时间里,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一是促进新疆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二是在培养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三是探索建立了“接力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在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生活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的有效载体。

经费:重点支持项目1个:3000元,一般支持项目7个:各1000元,共计1.0万元。

3、2021社会实践活动专项

1)研究生宿舍社区思政教育活动创新探讨(重点支持项目1个:2000元)

2)研究生创新创业示范项目(重点支持项目3个:每个2000元,共6000)

3)研究生学情民意调研项目(重点支持项目1个:2000元)

4“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复兴重任”红色寻访团重点支持项目1个:2000元

5科学技术帮扶团重点支持项目1个:2000元


二、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各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并做好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制定研究生社会实践管理实施细则,支持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2、齐抓共管,有序推进。为保证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各学院党政领导要齐抓共管,立足本单位的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积极拓展资源,建立品牌基地,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本学院的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

3、严格把关,确保实效。各学院在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要切实做好督促、考核工作,积极配合研究生工作部(处)做好日常管理和总结评优工作。

4、各学院要制定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于2021629日前提交2021年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表电子版发到邮箱370160701@qq.com,纸制版(签名盖章)1交教育管理办公室。(报过其他校级实践项目不予以重复申报)

2021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表.docx

                 

                                       党委研究生工作

                                 2021年6月23日